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尼泊爾莊園茶

尼泊爾莊園茶巡禮

喜馬拉雅山明珠


近年來,尼泊爾莊園茶逐漸於國際精品茶市場掀起風潮,法國北美&日本頂級茶館皆有著忠實擁護者!莊園風貌雖不似大吉嶺氣勢磅礡,反呈現小而美的細膩風土之情。

 

尼泊爾茶起源於1856 年,中國清朝同治皇帝御賜茶樹種子,始種植於尼泊爾東南部;發展至今,建立了五大茶區(JhapaIIamPanchtharDhankutaTerhathum),茶園面積約一萬六千公頃,年產量一萬六千公噸,全境近乎有機條件的自然種植,純淨優質的喜馬拉雅高山茶,與鄰近的大吉嶺茶分庭抗禮!

尼泊爾與大吉嶺同屬喜馬拉雅山系,有著極為相似且優異高的風土條件,高海拔茶園普遍座落於 1500-2200公尺的山坡地貌,自然生態極為原始,天然純淨自成一格。茶樹除終年受季風吹拂外,茶區日夜溫差大,更為頻繁廣泛的雲霧及陽光交替,厚實了茶葉韌性及質地,孕育豐富內含物,形成了尼泊爾高山茶優異的自然本質風貌,香氣芬芳馥郁,滋味持久穩定且甜醇。




 更高緯度的尼泊爾莊園茶,產季約莫晚大吉嶺兩至三週,一年採摘四次,簡單分為:

 

春摘茶(First Flush):清新細緻,高香奔放,質量飽滿。


夏摘茶(Second Flush):圓潤甜順,口感甘醇,層次豐富。


雨季茶(Monsoon Flush):茶體平順,口感直接。


秋摘茶(Autumn Flush):風味多元,香醇融合。

品種

 

尼泊爾茶區茶樹品種,多數來自鄰近大吉嶺,畢竟這裡曾經提供著大吉嶺莊園茶所需的優質茶菁。同屬一脈的品種資源,產製上也以中國小葉種&香甜係樹種(AV2P312B157T1 等)的品種特徵,呈現單品風味。有趣的是,日本綠茶品種、台灣青心烏龍樹種,也在莊園引進下,增添風味上創新。

 

工藝風格

 

對比於多數隸屬上市茶葉集團的大吉嶺莊園(百年莊園工藝底蘊所樹立鮮明風格),尼泊爾更多的是家庭、地方企業或私人農場經營,傳統喜馬拉雅山香檳紅茶工藝技術是基礎,不拘泥於此,取經世界茗茶,透過創新實驗,如白茶(白毫銀針, 白牡丹, 壽眉、玉露、包種茶等,也紛紛呈現『Nepal Specialty Tea活潑風貌。


國家政策

世居高山峻嶺的尼泊爾茶工作者,本就善用偏鄉有限天然資源,建立起生態上自給自足循環,土壤肥力多來自大自然植物腐蝕或動物排泄物,加上高山病蟲害少,環境近乎原生態,世代相傳的生活DNA,無形中發展出一套可永續循環的茶產業發展。

 

2018年,尼泊爾農業部與尼泊爾茶葉&咖啡發展協會2018年共同發佈新指令(Main Principles of Code of Conduct :

 

Respect towards Nature 尊敬自然

Respect towards human

Respect towards production system產製系統

Respect towards quality品質

 

這一嶄新國家茶產業政策的公告,落實了生產茶葉必須是有機的,經營環境必須是永續的,已漸漸優化尼泊爾莊園茶優渥及穩固的風土條件,擦亮喜馬拉雅山明珠美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