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斯里蘭卡莊園茶巡禮 

印度洋璀璨海島紅茶

 

斯里蘭卡,意為「光明富饒的樂土」,有著印度洋珍珠的美名,以『錫蘭』紅茶之名行銷全世界。

 

如同台灣般,海島地形的斯里蘭卡,也以海島中央山脈為核心,茶園遍布其週遭地區之高地或丘陵。地處赤道,鮮明的印度洋季風及精緻紅茶製茶技藝,造就錫蘭紅茶繽紛迷人的萬種風情。

 

斯里蘭卡政府為確保純正錫蘭紅茶的質量,有著嚴謹的規範,其官方的認證標章上,獅王執劍,標示Ceylon Tea & Symbol of Quality,此標章極其嚴格要求:質量須符合斯里蘭卡茶葉委員會標準,不得添加其他國家茶葉,產品須在斯里蘭卡分裝。這象徵著純正錫蘭紅茶及品質保證。

 

斯里蘭卡,標準赤道海島型氣候,終年炎熱及潮濕,十九世紀中後期開墾至今,廣植大葉種阿薩姆茶樹,隨著各大茶區多樣化氣候變化及地形環境,發展出七大茶區。

 

七大茶區,在個別區域內,簡單分為低地茶(Low Land,六百公尺以下), 中地茶(Middle Land,六百至一千兩百公尺), 高地茶(High Land,一千兩百公尺以上)等。低地茶,日照充足,兒茶素豐富,收斂性強烈;高地茶,雲霧繚繞,口感清甜純淨。著名茶區的夏季低地紅茶,在可倫坡茶葉拍賣中心的市場成交價,可是高於高地茶。原因無他,海外市場強烈的錫蘭奶茶需求,推升了優質低地茶的拍賣價格。

 

純正傳統紅茶製茶工藝

 

在製茶工藝上,不同於印度紅茶主流CTC工法,錫蘭紅茶以最傳統紅茶技藝自豪,在國際市場上傳達最純正大葉種紅茶工藝風味。

 

常見錫蘭紅茶產茶區及風味特質

 

茶區

海拔高度

風味特徵&品飲應用

UVA

950~1500M, 中高地茶

薄荷香,強勁醇厚茶體,7-9月品質最佳

適合奶茶,調飲

Kandy

600~1220M, 中地茶

玫瑰香,圓潤鮮爽茶體,1-3月品質最佳

適合奶茶,調飲

Nuwara Eliya

1200~1900M, 高地茶

玫瑰香&薄荷涼,清新鮮爽果韻,1-3月品質最佳

錫蘭紅茶香檳美稱,適合純飲,調飲

Ruhuna

0~600M, 低地茶

煙燻香,強勁醇厚熟果韻,品質穩定

適合奶茶,調飲,純飲

Dimbula

1050~1500M, 高地茶為主

茉莉花香,清新鮮爽橙果韻,1-3月品質最佳

適合純飲,調飲茶,奶茶

Uda Pussellawa

1500M, 高地茶

玫瑰香,清新鮮爽果韻,7-9月品質最佳

適合奶茶,純飲

Sabaragamuwa

0~600M, 低地茶

煙燻香,強勁醇厚熟果韻,色深而濃郁

適合調飲,奶茶

 

在製茶工藝上,不同於印度紅茶主流CTC工法,錫蘭紅茶以最傳統紅茶技藝自豪,在國際市場上傳達最純正大葉種紅茶工藝風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