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莊園茶的風土滋味

品種刻劃了莊園茶主體風味    土地孕育了莊園茶自然底蘊

 

氣候活現了莊園茶豐富層次    工藝傳遞了莊園茶經典風格

 

莊園茶風味深具活力且鮮明豐富,非單一風土條件可決定。產區的茶樹種、自然氣候、地理土壤、歷史人文及工藝風格等,皆是孕育其多樣化風土滋味的成因,一筆一筆地勾勒出最迷人的風味地圖。

 

系統化地體驗,是感受莊園茶最自然且扎實的方式!先從不同產區的總體風味型態及自然環境理解,再透過品種、茶葉種植採摘、產製技術及工藝風格等探索,有條不紊地建立莊園茶的單品人文風土知識。

產區型態

 

大吉嶺莊園主人最常說:將茶樹種在大吉嶺,我們就會得到大吉嶺茶!同樣的,茶樹種在阿薩姆或種在日月潭,就會擁有阿薩姆紅茶或日月潭紅茶,這就是產區型態所呈現茶風味的總體概括描述。

 

同一產區內,其自然地理環境&人文歷史背景發展相近,因此,該區莊園茶有逐漸發展出一清晰整體風貌。如高海拔大吉嶺莊園茶產區,雲霧多,適種小葉種茶樹,茶樹生長慢,整體風味形態清香優雅、質地細緻、滋味豐富;低海拔阿薩姆茶區,適種大葉種阿薩姆茶樹,日照常,產季長,茶樹生長速度快,整體風味型態單一圓潤,收斂性飽滿。

 

 

 

同為海島型氣候環境的台灣紅茶&斯里蘭卡紅茶(錫蘭紅茶),位於赤道地帶的斯里蘭卡,深受海洋季風&日照影響,總體風味更為強烈紮實;而亞熱帶的台灣紅茶,無論大葉種圓潤飽滿,小葉種紅茶,滋味細膩,香氣多元。

 

產區自然環境要件醞釀出莊園茶整體風味型態,也是我們了解莊園茶風味的第一印象;接下來,莊園茶更為鮮明細膩的特色,就從品種、產製技術&工藝風格等要件來了解。

莊園風格

 

在葡萄酒及威士忌領域裡,專業團隊及調酒師角色至關重要,莊園茶世界裡,亦是如此!風格非一蹴可幾,莊園主人、製茶師(首席)、團隊等缺一不可。

 

其中,影響最深當屬綜觀全局的莊園經理人(或首席製茶師)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位優秀莊園經理人(首席製茶師),至少得二十年時間紮實地養成,須對茶區任何足以影響到茶葉品質及風味成因充分掌握,靈活運用;更得有開闊格局,學習新知,實事求是,規劃莊園營運走向。最重要是一顆永保熱情的心,才能在孤獨偏山茶區中,堅定地構建莊園基石及風格。

莊園風格鮮明的經典茶款

 

最足以表現莊園風格當屬其經典茶款了,這需要製茶師及團隊掌握風土條件,深刻了解樹種特質後,有藝術家性格,有創造風味想像力,也有賴專業團隊高度且穩定的執行力,讓莊園風格體現在其所呈現的經典茶款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