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世界莊園茶巡禮

單品莊園茶 茶中精品  如莊園酒 洋溢著品味樂趣


莊園茶,源於十九世紀中期英屬殖民地,從亞洲印度、斯里蘭卡等,一路拓展至非洲肯亞等地。


莊園茶發展之初,借鏡葡萄酒莊系統來開墾建立茶園,融入了歐陸酒莊人文精神&城邦制度;營運管理上,更落實了工業革命時代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,驗證分析,現場實作,追求效率,大規模產製,一步步建立起百年莊園茶產業的世界格局。


有趣的是,當時在殖民地拓荒茶園的英國人,不懂茶,也未掌握製茶技術,看似一個錯誤的開始,可能導致悲劇收場,卻在此實事求是的科學作為上,遇上了千載難逢的飲茶需求,不斷地從茶園管理、製茶工序及效率規模上追求進步,二十世紀初期,取代中國,大幅地改變了世界茶葉地圖。


時至今日,莊園茶早已涵蓋了西方生活飲茶各個層面,隨著單品風潮興起,From Tea Tree to Tea Cup,品飲趨勢漸漸從大眾熟悉的西方茶品牌移轉至產地端莊園上,讓莊園茶的自然環境、風土條件及工藝風格,回歸至茶杯風味上的當然主角。


莊園茶風土滋味 Terrior 


品種刻劃了莊園茶主體風味          土地孕育了莊園茶自然底蘊


氣候活現了莊園茶豐富層次          工藝傳遞了莊園茶經典風格


莊園茶風味深具活力且鮮明豐富,非單一風土條件可決定。產區的茶樹種自然氣候地理土壤歷史人文及工藝風格等,皆是孕育其多樣化風土滋味的成因,一筆一筆地勾勒出最迷人的風味地圖。


現今莊園茶世界


現今,耳熟能響的印度大吉嶺、尼泊爾、阿薩姆、斯里蘭卡(錫蘭)、肯亞等全球知名茶區,莊園茶制度已行之百年。不同於台灣盛行的比賽茶制度,引領歐美日單品風潮的莊園茶,傳遞每個產區鮮明的風土滋味及每一莊園的獨特性格;如同品味莊園紅酒或單品咖啡般,樂趣盎然。


選購莊園紅酒,我們會看產地酒莊名年份等級等,莊園茶亦有其『身份證明』,每款茶清楚標示著莊園名稱、年份產季及國際茶葉採摘分級標準,公開透明的資訊,讓茶有所本,茶有所值!


今日,頂級莊園茶早已是歐洲及日本精品茶館的鎮店之寶,細細地體驗其單品風味,更能深刻感受茶樹自然本質及莊園工藝底蘊。